現在開始流行復古,於是我選擇到金瓜石老街散步。
這篇有我特調的暈黃色調,像是打開懷舊的相本,相片訴說著光陰的故事。

出發。
敦化復興站對面搭直達的基隆客運,40分鐘後,車子開始蜿蜒上山.....
先經過九份,仍然人潮湧現啊!
巴士轉進一條小路開始下坡,這路段是用來考驗司機大哥們的技術的,
再經過時雨中學,最後來到我們要下車的勸濟堂。


下車直走就可以看到原本計畫中想吃的酸菜白帶魚店面。
可惜老闆正自行重新整修當中,沒有開放營業,於是,延著樓梯拾級往上走,
沒多久就遇見這位春天還穿著黃白毛衣的當地居民,牠眼神裡透露著些許惶恐,
牠邊注意著陌生客邊緩慢地移動腳步,小心翼翼地經過我們的眼前,自顧自的從地面一躍而上,特技似地站在木梯上面,
然後,竟然毫無保留地在我們面前---撒尿。
是的,牠有著特殊的習慣,習慣在屋簷底下小解,也許,這樣能夠讓牠有無法言語的---暢快。


離開牠,繼續往上走,來到白帶魚老闆姐姐開的<7號休息站>。
假日的中午時分,因為早上下了雨,所以這山城沒什麼人打擾,但<七號休息站>的生意還不錯。
嚐了金沙苦瓜及豆瓣臭豆腐之後,等待著我們甜點,一碗顏色繽紛的七彩芋圓豆花。
黑色是芝麻,白色是椰子,黃色是地瓜,紫色是芋頭,綠色是抹茶。
每種色彩都是獨特的味道,芝麻芋頭還有顆粒的真實感,加上嫩嫩的豆花,很讓人滿足。


吃飽喝足,開始山城的探險。
跟著街上的指標,遠遠的看見這棟灰色現代建築,再近一點,大大的金字豎立在山間。
這就是黃金博物館。
依著本山五坑建造的博物館,進去一趟就能了解金瓜石的故事。
5月底之前憑任何一張發票即可換得免費入場一次。


懷舊的氣息在這裡無所不在,一條觀光客最愛拍攝的鐵道,上面的鐵鏽見證著過去的興衰...
博物館週遭是金瓜石人氣最密集的地方,白天人聲鼎沸過去,夜晚總能回到幽靜。


未被太子入住的太子賓館。
1922年日本田中礦業株式會社為遠道而來視察金瓜石礦業的皇太子興建的臨時行館,
當初它風光的等待著接待尊貴之軀,最後,皇太子卻因行程或著其他原因而未能入住。
歳月過去,它曾經被遺忘,爾後又被重建,僅管經過整修但看起來仍然有些落寞...


從太子賓館出來,憑著木頭指標在山城的石梯巷弄間找到人煙稀少的祈堂老街。
時間似乎在這裡靜止了,停留沈靜與內斂的70年代。


老街房舍大多是這種黑色柏油屋頂,為的是扺擋北海岸多雨氣候,怕漏水而做的防護。


好不容易來到我的目的地<真心咖啡館>,而她卻任性的拉起紗窗不做生意。
門上大大的幾個字"打烊了"真是打擊啊!


咖啡館的外牆上了天藍色的油漆,楬色窗櫺裡的寫了"逍遙山城",
也許店老闆見著假日午后沒什麼客人上門也跟著逍遙去了。


咖啡館的隔壁,一間有著白色門片的房子,隱約可見門裡有著純白色燒花的窗簾。


咖啡館的斜對面的柑仔店是這條老街唯一有營業的店面。
把彈珠汽水瓶直接掛上招牌來招纜生意。
看顧柑仔店的是一位阿婆,當我在一張張地拍著這老街景色的同時,她正熱心地為兩個遊客指路。
我認出她是前陣子日本台的旅遊節目介紹的那個阿婆,而這間就是節目裡有拍攝到的柑仔店。


等阿婆送走那兩位找路的遊客,就過來跟我們閒聊,我直接說出前陣子有在電視上看過她,
她很不好意思的說自己不喜歡被電視台的人拍到,因為她上電視不好看啦!
後來跟阿婆買了彈珠汽水跟仙楂片,阿婆很大方的借柑仔店給我拍照。
熱心的她還不時指導我們站在哪裡拍比較水,而且店裡的景要怎麼拍才能全部拍得到。
看這滿桌的零食或童玩,我又想起光陰的故事裡那一間郝伯開的雜貨店。
想當年這裡一定也擠滿一堆放課的孩子們,爭恐著想抽到最大獎,
或算著手掌裡的零錢可以買幾枝冰棒可以喝幾瓶汽水,還是可以買多少顆柑仔糖。


柑仔店二樓是小說出租店,阿婆要我們脫了鞋才能上樓,
雖然可能沒有人會再來這裡租書看書了,但她仍堅持著店面的整潔。


爬上木梯就可見兩面放滿書冊的房間。


綠色書架上成冊的書已經擺不下,勢力直接延申至地板上。


角落的老電視。
從前我家也有兩台這樣的電視,一台彩色一台黑白。
手轉選台沒有遙控器,那個無線三台的日子,靠著手轉就足夠應付。
記得小時候就是在這樣的電視前面看著"星星知我心",聽到蔡幸娟一開始唱"昨夜~"就得乖乖在電視前面坐好。
而且每看一次片頭演員名單,我媽老要跟我說一次:妳名字跟彎彎一樣耶。(彎彎本名:胡家瑋)
電視下方有著手織的桃色桌巾,手作的設計花樣,跟外婆以前用勾針勾出來的一樣精緻。
窗戶邊放著塑膠小花,下午餘暉灑進房間,塑膠都變得鮮活了起來。


我在書架上驚喜於發現了國中時期一個很喜歡的小說作家-岑凱倫。
除了港產電影,港劇,港產明星之外,這位香港作家是我認識香港的另一個管道。
阿婆感嘆的說,現在電視電腦很發達,很少有人要來租書了。
過去物資缺乏的歳月,只有這些小說漫畫陪伴著許多人渡過他們情竇初開的青春,
尼羅河女兒,千面女郎....封面的泛黃殘破看得出它們曾經風糜一時。
感嘆終究是感嘆,阿婆還是捨不得收掉這一天不一定會有人上樓來的小說出租店。
希望它就這樣一直營業下去,讓一些像我這樣尋舊的人可以來重溫舊夢。


謝謝阿婆替我們開了彈珠汽水,因為我很遜的不會開這個開口。
有趣的瓶身包裝,裡面是古早的滋味還有恰如其份的碳酸氣體,不像可樂的二氧化碳那樣的強烈。


逛完整條老街只遇到兩群遊客,當地居民也很稀少。
兩側建築的大門多是關閉的,多數居民都不住在這裡了,已經見不到礦業興盛時的熱鬧街市。
台灣的銀座啊,祈堂老街曾有的輝煌!現在卻只能用一句人去樓空來形容了。


金瓜石老街尚未如九份老街般重拾過去摩肩接踵的景象,卻也有一份世俗當中難得的靜謐。
老街重生與過度開發平衡點的課題交給官員們去擔心吧。


一鼓作氣隨著這條不見底的階梯而上,結束老街探訪,正好回到我們下車的地方,彷彿時間才開始恢復運轉。
春末雨後的金瓜石,彈珠汽水的味道還在嘴裡不散,喚起的兒時記憶也清楚的留在腦海。
雖然我沒能進到<真心咖啡館>,金瓜石人情與它的故事卻已張開雙手歡迎著人們的造訪。


我承認是光陰的故事移情作用發酵,促使我在回程的巴士上快速拍下這張照片。
基隆嶼,馮媽老在山頭坐在椅子上等船時所遙望的那個小島。
山城的海景,多明媚的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艾瑞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