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見著E臣傳聖火到灣仔軒尼詩道上,剛好在檀島咖啡餅店前完成交棒儀式。
這才想起去年8月到港時與朋友相約這間店食早午餐,更進一步再想起--那篇食記好像一直沒有交。


早就久仰檀島咖啡的盛名,但前幾次都未將它排進行程之列就是怕旅遊書上推薦給觀光客的未必是好。
後來在歐陽應霽寫的香港味道2裡,看見他熱血的為檀島寫了3篇文之後,
終於,認真的在下一次的訪港為它排定行程。


取香港味道2之一段--
熱辣真理 蛋塔就是蛋塔
「檀香未及咖啡香,島國今成蛋塔國,巧製蛋塔的一條配方程序一用就用上半個世紀,
老少顧客捧場依舊,足以證明其高超水準和江湖地位。」
衝著他一句江湖地位豈能不捧場?!


歐陽作家形容這剛出爐的蛋塔,時常把性急企圖一啖入口的為食人燙得呼叫連聲。
可惜我去的時候不是剛出爐的時刻,更沒聽見餐廳裡貪食之人的呼叫,
但這一口咬下外皮香酥內餡滑嫩的檀島蛋塔絕對是獲得肯定滴。


早午餐吃蛋塔當然沒法填滿空肚,尤其一早起身還去了會展中心,金紫荊廣場,再從菲林明道轉過來軒尼詩道上。有沒有發現那一日我的行程路線居然與這次116火炬手張學友先生,113火炬手陳奕迅先生的接力傳遞聖火路線剛好是同一條,只是差異在方向相反而已。
回到檀島正題,除了蛋塔之外,我們還點了法蘭西多士。
服務生上餐時順道領了一壼楓糖糖漿上桌,兩片吐司裡仍然是夾了花生醬再裏了蛋漿進熱油裡油炸,
上桌前再擺了塊牛油於西多士表面,楓糖很香濃,西多士好好味但並沒有什麼驚人的特色。


再來是早餐系列裡的牛肉意粉,附餐包,半熟太陽蛋(我最喜愛這種要熟不熟的荷包蛋了),
腸仔(即熱狗),還有一杯飲料,我點了凍奶茶。
上述的早餐味道與其他茶餐廳並無什麼不同,奶茶還不錯喝,但牛肉意粉我還是吃不習慣。
或許應該要點咖啡飲看看的,人家好歹是叫做檀島咖啡來的嘛。
又一篇,歐陽作者推了他們的菠蘿油。
他寫道:「那天貪新鮮不吃蛋塔改吃菠蘿油,驚為天人從此踏上重量級不歸路」。
嘩,話至此,沒點到驚為天人的菠蘿油,果真令人愛恨交加,
愛的是喜歡冰櫃裡凍好的牛油塞進溫熱的菠蘿包再讓我大咬一口的美味,
恨的是我居然點了自己吃不習慣的牛肉意粉,而讓美食從嘴邊錯身而過。
還真符合了那篇文的主題-愛恨菠蘿油!!!
另外,歐陽還寫了核桃蛋糕,因為不喜歡核桃所以未嚐試,如果有機會去檀島也請大家試看看囉。


我愛義順。
義順是誰?它是一間讓張小艾同張小灰鍾情的燉奶專賣!
次次去香港,沒有一次不進義順的。
就算是行程安排沒有路過他們幾家分店,都要在夜歸回旅館前,繞到義順吃一碗燉奶再回去。
(連挑旅館都要挑一間附近有義順的,有沒有這麼痴心的啊!?)
最近的這一次當然也沒放過,在銅鑼灣逛街前就先去報到。


朱古力燉奶,招牌雙皮燉奶,咖啡燉奶。
朋友的朱古力燉奶上面灑上一層可可粉,超級香濃的可可味再加上濃醇的奶味非常好吃。
雙皮燉奶是因為製作過程有特殊處理,讓燉奶變成雙層,喜歡牛奶原味的朋友可以點這個試試。
我最喜歡成熟咖啡燉奶,咖啡香氣十足,略苦的成人口味,很讓人意猶味盡。
燉奶是一種非常香港味道的香港食物。
雖曾經在台灣誠品敦南的美食街見過,但攤位前門可羅雀的情景就無法說服我上門購買。
其實也可以說,吃過義順燉奶的肚子哪裡還容得下其他的燉奶。


蓮子燉雙皮是讓味蕾感受更多一層享受。
蓮子處理得非常綿細幾乎入口即化,雖然可以在蓮子裡發現綠色的蓮子芯,卻一點都不苦口,
老店的聲名遠播果然暗藏著絕招妙技。


這回還點了奶醬多。
厚片吐司麵包外面一層酥脆裡頭保持香軟,然後不吝嗇的塗滿花生醬再淋上煉乳。
注意哦,花生醬還要烤到有點焦焦的才是功力及美味所在。


在我心目中能夠戰勝澳門茶餐廳的豬扒包就屬上面這位了。
之前在澳門茶餐廳用過豬扒包,發現銅鑼灣分店的麵包是外皮脆裡面柔軟,
而尖沙咀的則是烤得太硬,兩店的口感差異被我減了分,一度對豬扒飽的忠誠度還降低了一些。
這次看到義順菜單上有豬扒飽,索性再點來試試,結果又讓忠誠度恢復許多還超越之前。
麵包除了符合我心目中的要求之外還保有一點濕度,豬扒口感也好鮮嫩多汁,
兩方搭配的MATCH程度是一入口就馬上知道的!
食記寫到現在又餓了><
我愛義順啊!
天啊!現在看得到吃不到怎麼辦啦!

檀島咖啡餅店: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76-178號地下
義順牛奶公司:香港銅鑼灣波斯富街63號地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riel艾瑞歐 的頭像
    ariel艾瑞歐

    What's UP A-802行星

    ariel艾瑞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